說到煮咖啡,我最常使用的就是Brikka兩人份有加壓閥的摩卡壺了。
再說到這壺,可神奇的咧,多了一個加壓閥,煮出來的crema就是可以硬生生的多很多,不論是視覺效果或是嗅覺享受,就是會不一樣。

平常一個人喝時,我就是煮一壺摩卡壺,一人獨享這60~90ml濃縮咖啡液。
兩個人喝時,就分成兩份,一人分得30~45ml的濃縮咖啡液。
再更多人喝時,哎,這可就苦了,因為我常忘了帶我另一支四人壺,所以都是這支兩人壺煮個好幾趟,煮的我搞不清楚已經煮到哪裡了,會亂了套,亂了桌上的所有物品。哈~

最近,朋友也買了一支Brikka的三人份的摩卡壺,是沒有加壓閥的。嗯,重點是這支新壺的材料用量似乎跟我這些老壺明顯不同,所以...我跟朋友還在測試這支新壺的最佳使用方式,包括豆子粗細、加熱時間...等。

而我,其實也從沒想過會有人問我怎麼煮咖啡,所以腦袋瓜裡也沒啥準備。只好又回頭想想當初老師教我們時的一些重點。

一般來說,一人份的義式咖啡所使用到的濃縮咖啡液大約是 30~45 ml/杯。這可以斟酌個人的喜好,但如果要使用摩卡壺煮給很多人喝的話,這基本量就得稍微注意一下。

我們經常喝的卡布奇諾、拿鐵、焦糖瑪奇朵、摩卡奇諾、香草拿鐵、...這些其實就是義式咖啡。主要就是分成兩種,拿鐵和卡布奇諾。其他如焦糖XX、摩卡XX、香草XX、...這些其實只是拿鐵和卡布奇諾的變化式,就只是糖漿的口味不同而已。而拿鐵和卡布奇諾的差異就只在於牛奶和奶泡的比例不同而已,它們使用的濃縮咖啡液量是一樣的。

咖啡
牛奶
奶泡
卡布奇諾
1
1
1
拿鐵
1
2
1





如上表所示,也就是說,拿鐵的牛奶比卡布奇諾多一份

上文,除了咖啡之外,也提到了牛奶和奶泡。所以大家可以注意到,要喝到好喝的拿鐵或者是卡布奇諾,除了煮咖啡外,咱們還得煮牛奶和打奶泡呢!理所當然,還得要有煮牛奶和打奶泡的器具,這些器具,大家可以參考我的舊作。So ...我想說的是,家裡沒有義式咖啡機而想喝到好喝的拿鐵還真的是件棘手的事情,很麻煩ㄋㄟ。想喝熱咖啡,當然就是也得幫牛奶加熱啦!牛奶加熱,請隔水加熱煮到70度C。盡量不要直接倒到鍋子就煮或者是微波加熱,做出來的咖啡,風味真的會有差喔!(牛奶建議使用林鳳營全脂鮮乳,煮出來的咖啡最好喝了)

底下,舉拿鐵為例,我說明一下我煮咖啡的步驟,朋友們可以參考:
1. 先倒咖啡粉到摩卡壺的(漏斗狀那一個東西),盡量使咖啡粉均勻且壓力平均地散落四處,可稍微施壓,但別太用力,以免壓力不夠,水無法順利由下壺通過咖啡粉至上壺。斷斷續續出水又煮太久的話,會導致已經在上壺的咖啡液因加熱過久而變苦。(攸關咖啡好不好喝,非常重要)

2. 加開水至下壺,勿超過水線(別淹到洩壓閥的底部)

3. 將裝了咖啡粉的漏斗放上下壺,再把上壺也放上去,並旋緊。開始加熱。

4. 牛奶隔水加熱至70度C

5. 幫咖啡杯溫杯,以免待會煮出來的熱咖啡倒入時,溫度降低,風味流失。

待咖啡和牛奶紛紛煮好後,拿出奶泡杯來打奶泡吧!
1. 牛奶倒入奶泡杯時,動作要輕柔,可別激起牛奶泡泡。份量不要超過奶泡杯的一半。
2. 打好奶泡後,直接抽出奶泡杯的上蓋,靜待約30秒,讓奶泡穩定。此時可以先拿支大湯匙刮掉上面有大泡泡,不細緻的奶泡。
3. 如果有拉花壺的話,就輕柔地把奶泡壺裡的牛奶和奶泡倒入拉花壺內。
4. 倒掉咖啡杯裡的熱水,倒入30~45ml的濃縮咖啡液,然後再把牛奶和奶泡倒入咖啡杯內,大功告成。

注:藍字為key point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樊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