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0/26 亞丁風景區

在亞丁村的一晚可真讓我記憶難忘,昨晚聽去茅房如廁的團員說茅房裡的恐怖狀,嚇的我們這幾個還沒去的人直打消了念頭,就趁著夜闌人靜,黑幕垂掛,四周無人時,兩三個女生約一約打著手電筒到外頭將就將就,順便賞星。嘿,刺激的咧!因為伸手不見五指,我還真害怕我們露出亮亮的屁股時,後面剛好站了人呢!好在,這情形沒發生。雖說這是民宿,但配備可沒比帳棚好到哪裡去喔!熱水完全得仰賴廚房那口灶,就連燈也是微弱的鎢絲燈。睡覺時,我還是在床舖上放了幾個暖暖包,穿著外套,裹著兩條棉被才暖和的咧!而同床的陳姊則是把自己裹成一個汽油桶大小,另加兩條棉被窩在床腳入睡。即便如此,陳姊睡到半夜仍高山症發狀,除了下洩外,連氧氣筒都派上用場了。

惡劣的環境,想要熟睡是辦不到的,就這樣反反覆覆之間,5:45的起床號響,濕紙巾臉上摸一摸、Airway口香糖嚼一嚼,就算清潔完畢了。六點多鐘,因為我的清潔程序比較簡便,所以比大夥兒還快準備好,趁著廚房還沒準備好,我走到屋外晃,沒想到昨晚那誇張到可以看見銀河系的星空仍張掛在天上。

清晨六點半,早餐用畢,大夥兒全擠上一台中巴上,摸著黑開往昨天下午來時可以看到先乃日和亞丁村的路旁準備拍日出。實在是很冷,比第三天一早在新都橋拍日出時還冷,早知道就該先把暖暖包備好放在口袋的。大夥兒各自站好位置,而我因為沒有拍日出經驗,當然就搶站在老師旁邊囉!順便很遜的問老師說「老師,快門光圈要調多少咧?」,結果老師就問我『你是什麼相機?』,我又繼續遜遜地回答說「老師,我的不是單眼,我的是小DC。」,當場遜掉,呵呵。接著大夥兒就各忙各的,我也多試拍了幾張測試看看。重點是,太陽還沒出來,十指都凍僵了,看看溫度計,此時零下六度C,真是一群攝影瘋子。寒冷之餘,我和Milly就在那邊扭來扭去,動動身子,暖暖身,只不過鼻水還是很不自覺地流了一點下來。就這樣,我們在外頭凍了約一個小時,仍沒有見到期待的霞光,有點小失望。於是再搭著駱師傅開的中巴ki-ki-co-co回到農同壩,準備展開今天一整天的行程。

(清晨的先乃日神山)


(亞丁村拂曉)

回到農同壩,時間八點多,天也才剛亮沒多久,少了昨日的喧囂,讓我為這些早起冒著冰寒討活的馬幫及馬兒們感到一分不捨。今天預計的行程是要騎馬來回四個小時往返於央邁勇神山下的洛絨牛場,也就是說光是騎馬到洛絨牛場就要耗掉兩個小時了。真的很佩服他們喔!從農同壩到洛絨牛場會再經過昨天走過的沖古草壩,一整路幾乎全是上坡,回想起我昨天到卓瑪拉錯湖的狼狽樣,真讓我好生佩服他們能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連續走上兩個小時,太強了。唉!看到了今天的馬兒,不禁讓我益加懷念昨天那匹年輕強壯的馬兒。大娘,難道妳沒看到我這麼大隻嗎?怎麼會牽一隻看起來好幾天沒吃東西,又瘦又弱的馬兒給我騎咧?我真的覺得牠腳都站不穩耶!好怕ㄋㄟ!有了伍須海的經驗,這次發的餐盒我當然不敢再全部帶著走,捨棄果汁、罐頭這一類很重的食物,將晚一點要送給大娘的餅乾,能塞的全塞進我的外套裡,整個人體積又脹大一倍,鼓到不行。

不同於那匹馬兒穩健的腳步,今天這匹瘦小的馬兒以微微顫抖的步伐載著我緩緩往洛絨牛場前進,森林逐漸退到我們後方,寬廣平坦的沖古草壩迎著我們,馬上又被我們拋諸馬後,走在林澗小徑,路旁的草地上結著冰,不知名的鳥兒和可愛的小松鼠不怕人地在我們面前蹦蹦跳跳,亞丁的序幕就此拉開。相對於這些生物的蓬勃生氣,說真的,我覺得我這匹馬兒快掛了。大娘,你們吃早餐了沒呀?牠的腳真的在抖耶!我已經很配合牠上下坡了耶,牠上坡,我就向前俯;牠下坡,我就往後仰,我真的很努力幫牠盡一份心力喔!不知道牠感受到了沒?X 的(出自小蔡,呵),我的腰可是痠死了。

(我的馬夫和馬兒)


(途中休息時,我跟大娘說想和她和馬兒合照,結果大娘不拍她那匹馬兒,反而拉了別人的馬兒一起合照,呵。我肚子鼓起來的那一大包全都是待會兒要送給大娘的食物喔!)


(其實,其實這才是我騎的那匹馬兒啦!大娘,就別不好意思了!)


(途中景色)


(Jason和阿喜他們屁股真勇,中途竟然不用停下來休息喔!)

行進間,偶而馬兒會停下來稍微喝一下路旁的山泉解渴,再繼續上路。一會兒路旁出現一位背負重物的小女孩,她一看到我的馬夫就很開心地走過來,然後換她牽著我騎的馬,馬夫背她的那一大袋重物,繼續前進。小女孩的腳程也真不得了,我整路都注意著她,就是不見她腳步有任何遲緩。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真的都很厲害。好不容易我們到達了熱鬧的洛絨牛場,下馬後,小女孩和馬夫就各到一邊歇息,這時我就趕緊把口袋的糧食拿出來請牠們吃,真的是辛苦了。

(看到央邁勇神山囉!在軟腳的馬背上拍照真的很不容易,好像只要我把雙手騰出來拍照,這匹馬兒的體力就會瞬間衰弱。讓我只能抖抖抖的搶拍個幾張搖晃的照片,金拍謝啦!)


(一過了這兒,往下就能看到洛絨牛場了。所有的人都是在這兒下馬,而馬夫和馬兒就待在這兒附近休息。)


(乖巧的小女孩)

洛絨牛場是一個夾在群山之間的寬闊壩子,佔據這一帶的是高山灌木和牧草,壩子的中央有一片沼澤地(該說是溼地還是沼澤地咧?總之,就是有陷阱,我的鞋子在這裡濕了,嗚~),壩子再往上走可以到達五色海、勒西錯、牛奶海,也可以從這裡環先乃日向西轉山至貢嘎沖古或亞丁村,還可以下至地獄谷然後抵達卡斯。很像是一個軍事要寨,可進可退,十分重要。而且洛絨牛場是觀賞央邁勇和夏諾多吉神山最優的地方,尤其是央邁勇神山。我們一般遊客的旅遊路線大多是從亞丁游人中心經亞丁村往沖古草壩方向來拜訪亞丁,所以照先後能看到的是先乃日神山和夏諾多吉神山。而央邁勇神山剛好像『品』字上面那個口一樣,被前面這兩座山擋住,我們只有繼續深入亞丁,來到若絨牛場才能見到這座被藏在背後的神山。

(洛絨牛場一隅,前方就是央邁勇神山,今天的峰頂老是被白雲遮住,可惡啊!)




(央邁勇神山近照)


(有人說這是工寮,也有人說這是牛棚子。唯一肯定的是,裡面現在沒人住。)

抵達洛絨牛場後,大夥兒就是各自自由行動,四處走走拍拍。拍的差不多後,下午一兩點再度集合出發往回走。回程路上大多是下坡,我除了忙著配合馬,調整我的重心外,沿路還一直欣賞前面那頭馬的屁股及馬屁聲。說真的喔!原來馬兒放屁也是挺有節奏的,牠要放屁時,會將尾巴稍微拉高一點,然後你就會看到牠的肛門開始在運動,接著就噗-噗-噗---噗噗!如此重複幾次後,哈,一顆一顆的馬嗯嗯就順便掉下來啦!(馬屁是臭的,嗯)回程一整路都沒休息,一直到沖古草壩,大夥兒才停下準備拍張合照。沒想到,下馬時,膝蓋都廢了。我和Milly下馬時,可以說腳的姿勢是呈現”<I”字形,醜死了。

(回到沖古草壩,補拍了夏諾多吉神山)


(沖古草壩)


(趁著我們去拍照,馬兒樂的多肯些草來飽食)


(總算走回農同壩,看著我拿著相機亂拍,這位小弟也蹦出來上上相。嗯,他今天好像看到每一台相機就自動黏上去,呵呵。)


‧心情寫照:極差。雖然在亞丁這一兩天的景色實在是美不勝收,不過拍出來的照片卻沒一張能看的,嗚呼!
‧騎馬花費時間:
 (1)農同壩→沖古寺草壩:約20~30分鐘。
 (2)沖古寺→珍珠海:約30分鐘(這是慢慢走路。騎馬的話,大概省一半時間。)
 (3)農同壩→沖古寺草壩→洛絨牛場:約2小時。(會腰酸背痛,要有心理準備)
‧底下附上亞丁的騎馬費用。基本上,由農同壩經沖古寺到珍珠海或洛絨牛場,整路都是上坡。體力允許的話,全程走路當然也是可以的啦!不過,從沖古寺到洛絨牛場,真的比較建議騎馬,一來路途遠,二來海拔越來越高,走路的話,真的會耗掉太多體力,怕接下來會影響旅遊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樊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