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到第二張林道招牌了--南庄大坪林道。

天氣悶熱到不行,即使昨晚熬夜到一兩點,今天八點還是被熱醒,再也睡不著了。認命地打開nb把昨晚查到的資料和地圖手抄下來。另外也為了鼓勵自己今天要一個人勇敢,拿出了幾個禮拜沒使用的摩卡壺煮了義式夏威夷果冰特調咖啡好待會兒到林道犒賞自己,也順便到路口的二條龍買了檸檬雞柳飯卷(已經餓到不行了!)。

飲料、糧食備齊後,順著園區交流道溜入中山高,再從頭份三灣交流道出來,先經過斗煥坪小美的家,接到台三線,過三灣市區,再左轉進入124縣道(本來想走比較少人走的苗20縣道,但想說很久沒看看124的景色了,有點懷念)。根據道友的指示,大坪林道在124線36.5K處左轉。於是我照著指示,過龍門口後,進入內灣市區。沒想到才早上十點多,路上已人來人往,到處都是車子了。很想上前去湊熱鬧,但要忍住,要不然習慣人群之後,我就不敢獨自上山去了。車子過了南庄大橋後右轉仍是124線道(左轉則是苗21線,是往向天湖、鹿場的方向),目標在36.5K處,所以慢慢開了好一陣子。開到一半時,肚子餓的受不了,就停在旁邊的空地樹下吃飯卷。這時我才發現往仙山方向的車子還真不少,不僅有轎車,還有不少休旅車。看到休旅車,我不禁想他們是不是也要去跑林道,如果等一下他們看到我會不會嚇一跳?(後來證明我想太多了)


(南庄橋。過橋後右轉方向往蓬萊萊、仙山;左轉往向天湖、鹿場)

填飽肚子後繼續上路,沒多久經過蓬萊派出所,也看到一旁有『蓬萊林道』的招牌。不過它不在我此行範圍內,不管它,繼續前進我的。一路這樣子過來,發現以前人煙罕至的這裡竟然開了不少民宿、餐廳、景觀咖啡,還有不少露營場地,沿路看到好多遊覽車好多人,真的讓我很驚訝。就在我下巴還沒含回去之前,總算發現了『大坪林道』招牌在左側向我招手。一轉進去就是一個大陡坡,路況也很好,而且開這條路的前半段還挺放心的,至少沿路會經過鱒魚養殖場、一葉蘭蔬菜區等地方,告訴你說你不是孤獨的。

(林道入口處。還挺好認的,至少那邊還寫了一個大大的36.5K。)


(沿路有這麼多好鄰居,不用害怕啦!)


(路旁的枯木在和高壓電塔競高)

雖然說沿路是會有不少鄰居啦!不過隨著柏油路面積越來越小,太陽越來越大,心裡頭的不安多少還是有一點的啦!

(太陽大到可以在小吉頭頂打個光再折射掉,看要有多誇張,就有多誇張。)

大約開了3.7公里左右,在經過一片竹林後,會看到月球石,緊接著看到叉路,路口有一葉蘭蔬菜區和大坪部落的指示招牌,選左側的路繼續走,馬上會看到林務局的『歡迎進入國家森林』的招牌,再前行幾公尺,然後鋪裝路面就這麼沒了,我心裡想「刺激的終於要來了!」

(往左側繼續走)


(第一次看到這招牌,這應該代表著這裡的生態非常豐富吧!)


(鋪裝路面到此很乾脆的結束)

國家品質保證,果然名不虛傳,才一進入非鋪裝路面,迎面就來了幾隻翩翩起舞的漂亮鳳蝶,一開始還以為是小鳥在飛咧,嘖,怎麼大成這樣。除了昆蟲類外,雖然我對植物不通,卻也覺得這裡的林相很豐富,不僅有很多杉木,甚至還有碩大的蕨類。

(豐富的林相,國家有在照顧喔!)

突然發現,在林道邊開車邊欣賞風景,還真是目不暇給,我都來不及看完,就又被小吉載走了。其實,從林道一開始,真的是一路上坡沒停過,雖然冷氣已經關掉,但小吉水箱溫度竟也從七十幾飆到了九十幾,差點破百。幸虧想起我車上有裝強制風扇開關,趕緊按了下去,小吉的溫度才慢慢回復到正常值。

(天氣很熱喔!小吉水箱溫度差點破百)

扣著扣著,在前面工寮處出現一個傾斜的大彎大陡坡。依稀記得在網路上查資料時有道友說這個陡坡很斜很恐怖,為保險起見,我還是下車仔細看了路況,確認沒問題後繼續上路。

(接近180度大迴轉的彎,好玩。)

感覺,過了大彎後,林相更豐富,路也更顛簸,危險性也增加了。

(這只是剛開始而已)


(看到沒?永續經營喔!希望要多種樹木,不用砍伐它。不然他們生長的速度永遠趕不及被砍伐的速度。)

為什麼我說危險性增加了呢?因為我突然發現,我被濃密的草木樹蔭欺騙了,要是閃個不好,可是會翻下去的ㄋㄟ~

(有視野看不到的大凹洞,最好下車探查有沒有危險性再過。)

所以還是注意力還是多用在看路上。風景?改天我當副駕時再用力看吧!



(不知不覺,竟爬這麼高了!)

沿路像這樣子的落差有幾個,雖然對小吉不成問題,但一個人開,沒有副駕幫忙看,還是下車探查一下比較保險。

(又是一個大落差!)

在扣的很累,覺得林道怎麼這麼長,沒完沒了之後,突然看到這種花。最好別去摘花、把鼻子湊過去聞花,把窗戶拉上來點比較保險,因為我看到不少很大隻的蜜蜂是整個身體鑽進去花朵裡去的。為避免跟蜜蜂第一類接觸,上述動作最好乖乖照做。


從第一眼看到這種花之後,接著會被這白色的、紫色的花朵夾道歡迎,然後就抵達目的地--加里山步道入口了。


其實就走完這花間道之後,突然一條小黃狗冒了出來,嚇了我一跳。原本我還擔心他會對我吠,幸好牠是一隻懂事的狗狗。

(終點到了)




(步行要三小時,天氣這麼熱,我才不幹這種事)


(回首來時路)


(滿腹心事的狗狗)


(乖巧的狗狗,竟然就窩在小吉底下休息。我不知道牠是迷路了,還是在這兒等牠的主人?)

車上只有一包餅乾,拿一片給小黃吃,牠竟然沒吃。在小吉底下休息沒多久後,牠就往回程走了。我咧?自己一個人也沒戲唱,在讓小吉冷卻一陣子後,我也啟程了。

(回程,補拍照片)


(優美的林道)


(回到鋪裝路面了,屁股萬歲!)


(這就是月球石)


(月球石旁邊的竹林)

整個林道大抵如此。聽說下午會起霧,整個會朦上一層白色面紗,很漂亮。不過,我是上午來,感受到的完全不一樣,回到家時整個人又黑了一圈,身體還在發熱。大坪林道總長約7公里多,前面四公里多是鋪裝路面,非常好走;再過月球石後,都是石子路,而且路面也縮小,一邊緊鄰山谷,林相變複雜。所以車子開在後半段時,要特別注意路況才是。

後記:有沒有發現我後來都沒提到我那費了心思帶來的咖啡?不是我忘記帶出門,我有帶的。只是在我半路打開要喝時,一隻不長眼的蒼蠅好像比我還渴似的,咻~地整隻衝進我的咖啡裡,整罐就這麼泡湯毀了。真是可惡!>_<"

心得報告:::
【南庄大坪林道走法】:
 1. 林道位置:位在苗栗南庄的124線道上。
 2. 方便走法:假設你已經知道怎麼到南庄的話。抵達南庄市區後,過南庄大橋後右轉,往蓬萊、仙山方向,一直順著路開,一直到124縣道36.5K處左轉,即為林道入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樊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