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姐:妳的衣服,我已經收到了,謝謝!最近為錢煩惱。不知如何給爸媽交代?故:好久沒有聯絡了~其實我很想念大家,常常作夢遇到。我二月中旬左右生。」-幾天前突然收到這封妹的簡訊。失聯已久,忽然看到妹傳來的簡訊,愣了許久。

家裡四個小孩,妹排行老三。從小就被爸媽當成公主養,而她也是家裡最體貼、善解人意的小孩。她不像我不善於表達。她會黏在爸媽身邊,跟他們說說學校的事,教訓爸不要抽煙、吃檳榔;也會和小弟兩個人在房裡徹夜長談,聊心事,聊想法。這樣的女生,乖巧、聽話、體貼又單純。竟然會在談戀愛之後,變成了讓我感到陌生的妹妹。這一年多來,我在新竹,妹在嘉義。我回家的次數竟還比她多,和她也只碰了兩次面。一次是去年過年前,大弟的眼睛出事住院,我順道特地去找妹稍微了解她的情況,也教她要去看她哥哥,過年記得回家。另一次就是事隔半年多,中秋時,她帶著男友和微凸的肚子回家,搞得好像她是客人,她男友是我們家人一樣。大轉變,讓我很害怕,我完全不懂我妹心裡的想法是什麼。雖然我一直很少陪她聊天,但以前只要我問她,她都會誠實回答我。但後來發現妹講的話,和爸媽對我講的話完全不一樣。這感覺就像是羅生門,我不知道事實到底是如何,這讓我不知所措。就連一向和她形同雙胞胎黏在一起的小弟也對她灰心。因為爸媽每次提到妹的事,爸生氣,媽生氣加傷心,大家都迫不及待要跟我說妹的事,低氣壓瞬間攏照整個家裡。後來只要察覺媽的情緒又不對,我就得趕快喊「卡」,叫她別再說妹的事,免得她越提越傷心。逐漸地,妹的名字變成了家裡禁提的話題。

雖然我也很氣妹的不成熟,把事情搞成現在這種局面。也氣她對我說謊,傷害我對她的信任。我也難過妹變成不是我從小看到大的那個妹,這個陌生得讓我害怕的妹。但妹只有一個,不知道為什麼,對於妹二月中旬的分娩,我忐忑不安。現在我只求她平安生產,一切以後再說了。


雖然我和外婆都說「愛到卡慘死。罵她、阻擋她沒有用。得等她自己清醒,認清那個男生。」。雖然希望妹可以由此學到教訓,轉大人。但這教訓未免也太大了,大到得用一生去償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樊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