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說美國青少年平均一年看不到一本書。當然,這是以平均值來論,我們不能說現在的青少年都不讀書,仍然是有少部分的青少年閱讀著大量的書籍。電腦以及網路世界的崛起,帶來的劇烈衝擊,有很多是當初沒有料想到的。即使有想到,也沒預料說影響會那麼的大。或許有人會說上網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但坦白說,我不太相信這樣的說法。上網找東西、學東西或許是很快速、方便,但我會稱靠這種方法得到的東西是「知識」,而非「學問」。要得到學問,得靠系統性、重複性地學習,而且要花上相當的時間。

唉!這是我的一點點感嘆,其實我自己沾書的時間也不怎麼多,還真是有點罪惡感呢!以前科舉時代的讀書人要是知道我們現在的人是這樣,還真不曉得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會感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三日不讀書,就覺得面目可憎了,更何況是...?還是他們會將書本往上拋,大喊萬歲?不過,我大概可以推測,前者反應是愛天下愛國的士大夫,後者大概就是被爹娘逼著唸書的綺襦紈褲吧!

話說回來,仍是感嘆。國外莫不努力在保存他們自己的文化,每個人都以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而感到驕傲光榮。而我們卻一點一滴地流失了我們最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卻還不自知。學問技藝如四書五經、琴棋書畫,現今只要具備一樣才藝可稱為「才子」,通通具備我想就稱為「絕世才子」,不過恐怕我口中所謂的「絕世才子」是真的絕世吧!現在上課,老師都不傳授這些了,真的很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樊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