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還跑去跟可欣大喊我好愛董事長,表示我對於我心目中精神領袖的崇敬,沒想到下午我就被公司當成罪犯般審問。那種感覺,實在是...我不知該怎麼說,雖然我很愛公司,但對於公司某些很超過的規定,我不得不說我非常不認同,非常不以為然。董事長說「員工是公司重要的財產」,那麼,對於這項重要的財產,對於經過你們認可面談進來的員工,是不是都該給予一定的尊重與信任呢!如果公司不信任員工、不相信員工的職業操守,那又何必在聘用他之後,又立一大堆可笑、不合時宜的的規範來約制他呢!你不該讓一顆老鼠屎,壞了整鍋粥。不該因為少數害群之馬,進而懷疑其他員工都居心剖測、心懷不軌,想竊取公司機密吧!這樣,我們這些安份又自律的員工真的覺得尊嚴受損。早上聽董事長談話時,我那時超想把累積在我心裡多年的話告訴他,想好好問他知不知道公司很多規定的可笑之處呢!

就在看完董事長談話後沒多久,我就接到一通電話,自稱是企業保全處的人說隨機抽到我的電腦,下午要來抽測。我隨口問了是否是要檢查電腦是否安裝不法軟體,他沒有正面回應我,我阿沙力地跟他約下午
4點半。

下午
4點半,他打電話來,問我是否開完了會,說他現在人就在樓下餐廳旁的會議室,叫我下去。我以為他不知道路,還很有活力地問他是不是不知道路,要我下去帶他上來檢查電腦。他仍然沒有正面回應我,就只是叫我人下去就對了。好,那我就當作你不知道路,下去帶你便是。邁開這禮拜剛鐵腿痊癒的雙腿,我仍活力十足地從四樓跑到一樓去。一到會議室門口,他就叫我進去。咦?不是要檢查我的電腦嗎?為什麼是叫我坐在會議室內。而且裡面還有另一個人、一台電腦、一些文件堆在桌上。即使心裡覺得有鬼,仍抱持著對於人性的相信,我拉了張椅子,大大方方、坦坦蕩蕩地在他們兩個對面坐了下來。一開始再次跟我確認了ywfanh2ywfanh這兩台是不是我的電腦,然後跟我說接下來的談話他會錄音存證,說這樣對我比較好。此時,我開始回顧在公司這6年來的往事,我做了什麼不堪的事嗎?嗯,想不起來,我是個看到警察就會忍不住立正的好公民、看到老師就忍不住尊敬的好學生,我真想不起來我在公司有做啥歹事,內心納悶之餘,也只能同意他們錄音,並看他們唱哪齣戲了。

我不知道他們這單位平常是以什麼效率在辦事的。一開始就沒切入正題,一直問我
domain name和公司網域的事情,這方面我又不是很清楚,很認真的做了一些回答,然後他們才問我4月初做了什麼事情。靠!我內心暗罵,你們就直接跟我講說你們4月初程式有掃到我的電腦有插過隨身碟,問我做了什麼事這樣就好。幹嘛拐彎子繞那麼大一圈。反正你們一開始就是認定我竊取公司機密的嫌疑犯,你們只是要問我幹了哪些事。你們就直問嘛!幹麻繞一大圈,誆我說我被隨機選中,我的電腦要做例行性檢查,然後騙我去會議室,把我關起來質詢。

無力的是,我會插那支隨身碟,還不是4月初他們說要檢查各單位電腦的
USB埠是否已確實關閉,不可作用。那時他們還寄了兩支程式給我們檢測,一支是檢查USB功能是否已被關閉,一支則是執行後,會關閉USB功能的程式。當時我的電腦執行關閉USB那支程式時,跳出視窗說關閉失敗,而執行檢查USB功能是否已被關閉時,卻又顯示說已關閉。兩者的結果矛盾,接著我又進入到登陸編輯程式以手動方式關閉USB功能,再按著IT人員實事求是的做事方式,用我們課很久很久以前,在還沒有那些很鳥的PIP規範前購買的隨身碟測試。沒想到就在插進去,馬上又拔出來的短短幾秒鐘,我就倒楣地被他們掃到。哇哩咧~感覺是他們故意挖個坑,好讓我們跳。太認真,反而還會出事啊!

我很想跟他們說,待在我們課內的這些人,我們有自知自己是
IT人員,自知我們能接觸到很多機密,也自知我們有必要擁有非常高度的職業道德與操守。我們非常不屑竊取公司機密出去賣錢,我們有我們這個職業的尊嚴。今天你們以這種事件來打擊我,我覺得,我痛心疾首。雖然董事長叫員工要愛公司,但要叫我帶什麼樣的心情去愛它呢!我該怎麼去愛一間不信任員工的公司?

再說,你們想調查我,就直接了當,一開始就在電話裡跟我說,也請一開始先跟我的頂頭上司報備說你們懷疑我怎麼樣的,不必用騙的、用誆的,那浪費我時間。董事長,您說我們的績效系統被誤用了。那我也要跟您說「董事長,我們的
PIP規範也被濫用了。您知道嗎?」。公司認為員工上班都在偷懶,所以上網卡很多,部落格卡、論壇卡、圖片卡,通通都卡。我工作需要上網查資料,幾乎通通都被卡,我工作效率的損失,算誰的。公司認為員工沒有職業道德,認為員工是小偷,所以任何有儲存設備的器材都不能帶進公司。你卡這麼多,防的是君子,而非小人。老鼠想鑽漏洞,有何困難。你堵了這道牆,堵的了真正想犯罪的人嗎?我不知道。但我清楚,這道牆,傷了其他守法安份員工的自尊心,這種工作環境,說實在的,綁手綁腳的,這是一個非常封閉的工作環境。若非寄情於同事間的相處合作與情感,公司那些不合時宜的鳥規定還真讓我...~吾心痛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樊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