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忙完尾牙的隔天一大清早六點,我紅著雙眼起床梳洗整裝,一點空閒時間都沒有地就背著我的D80-小八,抓起腳架往一百公尺外的早餐店去吃早餐,等大家來集合了。此行是如何成團的呢?好像是上回新竹鐵騎大夥們悠悠哉哉騎單車到關西的途中,我和Peggy 佩君眼看一大片波斯菊花海就在觸手可及的眼前,卻無法久停痛痛快快拍個一場,心中十分悵然。等回到店裡時,我們再度提起這件事,就想到現在正好是梅花的花期,於是就相約要去風櫃斗拍梅花。行程就這麼定了之後,我將要到風櫃斗賞梅的訊息po在facebook,爾後便狂忙著公司裡的事情,完全沒時間去安排行程,幸好佩君說我那天只要人到就好,讓我安心了不少,其餘不用擔心。而以前住在迎曦時的室友秀芬看到了我在facebook張貼的訊息,說她也要去,於是加上佩君開車的朋友志韋,四人就這麼成行了。

由於近期睡眠嚴重不足,也怕暈車。上車沒多久,我就自個兒進入「避免暈車」狀態-睡眠模式啟動。再度醒來時,車已行駛至集集了。我發現佩君和志韋在聊天時,還擔心會吵到我們睡覺,他們都輕聲細語地聊天,讓我內心受了不小的衝擊,真是體貼的人兒呀!每次到集集,只要沿著溪畔行駛,總是會為這沿岸千瘡百孔的面貌感到痛心。這趟眼裡所見,比以往更有過之而無不及。以往所見是溪底的砂石車便道上一長列的砂石車來來回回像螞蟻行進般的往返,昔日的青山綠水被撲天蓋地的沙塵所掩蓋,一片灰濛濛的;今日所見,比以往更恐怖,砂石車、沙塵依舊在,而河道竟比我印象中的擴大了好幾倍。聽著志韋沿路訴說近年幾次風災對這裡的重創與這裡的鉅變,我心裡一片淒然,我不知該說些甚麼。少數人為了己身的利益肆意破壞大自然,最後造成的大自然反撲卻傷害到了無辜的人們,那種感傷,令我想之傷之。

車行至水里後,轉接新中橫,也就是台21線,接著再從信義國小按照「風櫃斗」指標轉進明德街,這一長段路都是很難會車的小山路。很難想像假日車流爆多時,這裡是怎麼會車的。車一開到這種路,那小兔子又在誘惑我去追牠。不得已,我只好稍微再度啟動睡眠模式zZ去了。沿路可見到路旁有不少珠的梅樹,只不過梅花已謝、綠芽已發,我們擔心此行落空。而烏松崙的海拔比風櫃斗稍高,我們認為烏松崙應該還有未謝的梅花可賞,於是我們轉往烏松崙。抵達烏松崙後,一下車,一陣濃郁的花香撲鼻而來。我一直以為「聞得梅花撲鼻香」的香該是輕淡高雅的香才是,沒想到竟是這麼的噁心,誇張程度跟汽車香水有的比了。這是我首次來到烏松崙,所以一切都是新鮮的。沿路路旁、山坡上盡是梅樹。若是在梅花盛開之時造訪,我想置身於此美景之中,任何心裡的不快都會隨之散去吧!由於氣象局報導今天會變天,因此即便時間都快十一點了,卻不見陽光。光線不足、盛開花期已過,加上坐車坐太久的緣故,我整個人懶洋洋,連按快門的fu都沒有。就跟路邊攤販買了根貴貴的水煮玉米,便和秀芬慢悠悠地隨著山路拾步而上,欣賞這我們首次造訪的新地點。而佩君和志韋就比較勤快些,已拿著相機在四處取景了。


或許後來是老天憐憫我們由遠地而來,不忍我們鎩羽而歸。不知不覺間,藍天顯現,帶著溫暖色彩的陽光灑落梅園樹梢間,將那一朵又一朵小巧的白色五瓣梅花的花瓣照的光似乎要從那頭透射到這一頭來了,就連橫掛在枝頭上的超大型蜘蛛網也顯得精神奕奕,我好怕那些大蜘蛛突然垂降到我頭上或面前的說。既然老天爺都如此賞臉了,我當然就拿出小八來努力做功課囉!會說做功課,主要還是因為我對梅花攝影沒轍,它的取景構圖,我尚不曾細想過。特寫,又雜枝太多,不小心入鏡的話,構圖會顯得很亂,讓人搞不清我想表達的是甚麼;大景,梅花又掉光光了,這片梅園的感覺還達不到我要的,沒有那詩情畫意的意境。想那麼多,還真不知該如何動手,我只好一直眼睛就著觀景窗到處走走晃晃,看能不能發現甚麼好康的了。


恣意伸展的梅樹,雖然花已凋謝的只剩一些,但仍生命力十足,生意盎然。


偶然,將鏡頭透過枝頭仰望天空,我覺得這株梅樹似乎像情人般對我呢喃細語,訴說她不曾對人吐露過的心事。


以同樣手拍,找另一株梅樹改以直式拍攝,得到的又是另一種感覺。我還蠻喜歡這次意外找到的取景方式得到的效果。


盡情朝天伸展的肢體,搭配披著黃金甲的花朵。要不是這張照片是我所拍,我還真懷疑這株是黃金樹咧!


鏡頭稍微拉遠一點,讓大家知道當天拍攝地點的景色。藍天綠山金樹白花,雖然花沒開得滿山遍野,但我還可以接受啦!


故意拍了花枝朝向湛藍天際伸展的畫面,效果還不賴!有我要的FU。

認真獵取美景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才一下子的時間就十一點半了,太陽已爬到了我們頭頂,這時的光影拍出來的效果已經不好,於是我們決定收手到水里市區去。也不知道是誰說今天要變天,山上一定有大景,又說合歡山離這兒很近的。雖然這主意很瘋狂,但合歡山離南投路程確實也不遠,於是一群瘋子就決定改行程殺上合歡山去。上合歡山前,雖然大家早餐是吃整路的,抵達烏松崙前,佩君還嗑著她的水哥早餐店裡的特製大培果;而我,更誇張,還吃了一隻玉米。但我還是想吃個午餐,沒辦法,坐車坐這麼久,雖然肚子是飽的,但總覺得要有些熱食進胃裡去,肚子才會舒服些。於是志韋就載著我們到水里去吃肉圓了。明明還是冬天,走在水里火車站前路上,我卻熱的以為現在是盛夏時分。溫度快三十度了吧!迎面吹來的煦煦和風、鎮上生活步調緩慢的人們、麵包店裡架上擺設的孩提時代常吃的麵包,讓我進入時光隧道,時光倒流回到了國小六年級時,我來到集集鎮上外婆工作的那個旅社度過的不一樣的暑假。我仍記得我趴在旅社裡外婆睡覺的木板床上畫畫,耳裡傳來大人們對我的討論、記得我在旅社樓下看外婆包檳榔,包檳榔的手指的細部動作流程在我腦海裡慢慢轉動而過、記得喝到了第一次喝芒果汁時,那冰涼帶著濃郁芒果香的液體經過我的齒縫,滑過喉嚨,直達肚子裡的暢快感、更記起山的另一端,那些阿姨們對我的好。那時的記憶源源不絕,蜂湧而出。呼~這裡熱得像夏天,新竹此時應該很冷吧!心裡如是想。

水里往合歡山的路,仍是蜿蜒山路,在車上跟大夥嗑了零食之後,我還是覺得快暈車,只好再度進入睡眠模式。再度清醒時,正好聽到佩君問志韋說這裡是不是清境。我睜開雙眼,望向窗快,在一片霧茫茫之中,我看到了山坡旁有綿羊。原來我們已經來到了青青草原,我心裡如是想。又過了一會兒,我腦袋清醒了些,突然想到眼前一片霧茫茫,我們今天真能拍到甚麼大景嗎?帶著這個疑惑之時,車已過台大農場,我們陸陸續續見到對向車道下山的車輛引擎蓋上幾乎都堆了個小雪人。我們心情為之一振,難不成還有積雪?一過鳶峰,雖然能見度更差,但仍能發現左側山側真的還有些殘雪,搞不好我們也有機會堆雪人吧!不了多久,我們抵達武嶺,只見武嶺停車場早已停了不少車,甚至還有摩托車數量。因部分積雪融化的關係,停車場大部分地面濕漉漉又髒髒的,很怕這麼冷的溫度在這滑倒的話,一定又痛又冷,於是志韋將他的愛車停在停車場外的路旁。大夥兒開始穿戴上此行帶來卻一直沒派上用場的圍巾、羽絨衣,保暖衣物穿戴完畢後,我們四個就各自帶著傢伙打開車門到處晃去。很自然地,佩君和志韋一組,我和秀芬一組。佩君和志韋一下就不見蹤影,而我和秀芬卻還在對武嶺牌樓底下的積雪好奇不已,秀芬走走看看,我則故意一直用鞋跟敲那些厚厚積雪,感覺很像小時候拿著湯匙在挖冰箱冷凍庫裡的結霜,很有剉冰的感覺。來到武嶺,豈能不上牌樓拍到此一遊照。我手拉著怕打滑的秀芬小心翼翼地爬上濕滑的階梯,認真的彼此互拍,然後又繞牌樓一圈看看四處的景色。嗯,根本沒啥景色,四周仍是一片白茫茫。沒啥風景景色好拍,於是和秀芬便輪流拿著小八互拍起來。


鏟剉冰,我想這應該是古早味的黑糖剉冰吧!


在這邊走路要放超慢的,因為怕滑倒。


看清楚,牌樓上的殘雪還有這麼厚唷!


由另一側階梯下了牌樓,看到有家長把小朋友放在臉盆裡滑雪,看得我心癢癢。冒著摔得狗吃屎的危險,硬是爬了幾步上去拍照,因為我想誆現在人在日本滑雪的小寬他們,說我們搭他們的下一班飛機也去滑雪了。


嗯,滑雪的姿勢是這樣嗎?哎呀~不確定啦!管他的,先擺了照了說。


大夥兒們,GO!跟我走吧!我帶你們去下個景點。

此時,身上僅著棉外套的佩君已經受不了寒冷走回來了。其實看到他們兩個已經走回來,我真有點愣住,想說我都還沒走下去咧!於是就問他們下面還有沒有更多雪,於是我和秀芬就繼續走下去,而佩君和志韋就回車上取暖了。

那邊果然有更大片的積雪,還有一群人利用厚紙板從路旁滑下山坡呢!看得我又心好癢,想下去走走。不過下去的路超滑,秀芬也很怕滑倒,但我說滑就滑嘛!能在雪上滑倒的機會也不多(在台灣),我們小心點就是。


一下去,馬上發現兩個可愛的雪人。此趟,不枉我們辛苦遠道而來呀!沒想到還可以跟這麼大個的雪人合影,賺到了啦!


喔喔~還有哆啦A夢雪人耶!


冒係阿~害我超想狂嗑一口的啦!


哆啦A夢,下次我再來時,你還在這兒嗎?

怕佩君他們等太久,我們也不敢玩太久,於是就走回車上。這時志韋和佩君還在講著氣象論,雖然此時回程路上仍是一片霧茫茫,但按照氣象論,霧氣會下降,應該會出大景的。講著講著,突然發現左側有雲海。狂high的,志韋不客氣地馬上把車停在路旁,我們快速地抄起相機打開車門衝出去。山裡氣象變化萬千,我們一走到欄杆旁,擺好拍照姿勢,雲海竟消失的無影無蹤。我們心中一片悵然,安慰自己再往下開一點應該還可以在見著雲海的。正當我們一坐回車內,輪胎轉了幾圈,雲海又出現了。這次志韋反應更快,馬上停好車,我們興奮地抱著相機走到欄杆前望著眼前的美景。這一條欄杆旁,已經站了不少帶著單眼的人,感覺有點想是有人帶團來這邊看景的。瞭望眼前像波浪般緩緩翻滾的狀況雲景,有人扼腕廣角不夠廣,也有人扼腕不知道到底該在有效時間內取哪些景,太急迫了啦!跟剛才一樣,雲海出現了一下,又讓霧氣給蒙住了。我開玩笑地要志韋假裝回車上,搞不好雲海就又出現了。沒想到這段話讓路人甲給聽見,後來當雲海再次被霧氣蒙住時,他竟也跟我們開玩笑說叫我們假裝要離開了。

雲海右側,太陽下山的方向。


雲海左側,可以見到洶湧翻滾的雲浪。


同一個角度,不同時間拍到景色絕對不會重複,實在是太瞬息萬變了。


時間已經來到下午五點多,太陽快下山了。


這感覺又不同了,大自然真是奇妙。


換個地方,找些前景入鏡的FU又不同了。


太陽即將下山,火燒雲show也隨之上演。


已經見不到太陽了,接著用200mm長鏡頭拍攝最遙遠端的山頭。

一趟賞梅之行,不小心變成了真正的踏雪尋梅的行程,再外加附送雲海、夕陽兩項大禮。我們四個都說今天真的是冒系阿!雖然後來下山時我的睡眠模式失效,不起作用,讓我在一小時內將在7-11清境門市嗑的晚餐又熱呼呼地還給了大地,但這還是值得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樊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