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上下班途中,車上不斷流洩著江惠的歌。播完,repeat再repeat。台語歌,其實我是不聽的。十幾年以來,通常只要聽到台語歌就會轉台。歌曲裡的悲傷淒涼讓我覺得太沉重,所以不是很愛聽。也許是隨著年紀增長,經歷也在不知不覺中多了、廣了,所以那天不經意聽到江惠的歌,我竟然就有點中毒似的一直重覆的聽。嗯,突然有點瞭解我老爸老媽他們為什麼會喜歡聽老歌、台語歌這類的音樂。

對於音樂的涉獵,我懂的比皮毛還少。不是特別的愛,也不討厭。有時聽,有時不聽。除了流行歌之外,最常聽的是爵士樂。而當初會去聽爵士樂的原因是以前我很迷村上春樹,為了化身書中主角,體驗主角的生活經驗,那幾年我開始聽爵士,也愛吃三明治,心情不好就喝啤酒。實驗證明結果,這樣的生活會很悶,有點搞自閉說。那年頭,我常跑朋友雅娟家,也常帶著CD去她房間播放。一開始她覺得我愛聽的歌很怪,雖然她沒聽過,但也覺得還不賴。在經過了七、八年後,在一次我農曆年到台南拜訪她時,她突然跟我說她很懷念以前跟我聽爵士的日子。每段音樂的背後,總是有段故事的陪襯,這樣子的音樂才能感動人。爵士樂,是村上春樹引我入門;台語歌,則是生活歷練帶領我去欣賞。我希望在不久的以後,能有更多的人事物帶領我入門去欣賞更多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樊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