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去跑薰衣草林道沒約人,差點被海豚唸到耳朵報廢。為了避免舊事重演,這禮拜要去羅山林道探路前就有先約了,也因此此行,我們還有海豚、孔哥、阿信作伴,這次就四台車探險去囉!

大家都住新竹,卻都沒人去過羅山林道。僅有的資訊,就是先前我在網路上蒐集來的資訊(感謝SUV Life的鐵鎚大)。在竹北集合後,開上68快速道路往竹東方向,由橫山下來後右轉走台三線,一直到竹東加油站左轉,就是往五峰的122縣道。(其實這段話是寫給外地的車友看的,哈哈!)


沿著122縣道一直開,看到五峰大橋左轉,然後順著路開,會到花園派出所,要在此辦入山證。給個良心的建議,車過五峰大橋後,如果後面沒有車輛緊跟著的話,我很建議慢慢開喔!我覺得花園村的居民很用心地在照顧他們的家園,處處可見他們的巧思。雖然只是一條小小的山路,但卻是我看過最可愛又漂亮的山路。要不是後面一堆車,否則我還真想停車好好拍照一番呢!當然,我會這麼說,就表示當時我後面一堆車,除了我們自己的車外,還碰到了好幾台改裝的很酷的吉米像風一樣咻的過去了,看起來應該也是要去跑林道的吧!。

在派出所旁的T字形路口右轉就是竹63,也就是往羅山林道的方向(左轉為竹62,可到尖石),前行約700公尺處,在彎道旁看到一座馬步亭。由馬步亭上去沿途會經過高聳入天、綠意盎然的大片竹林。可惜光線不佳,所以就沒下車拍照了。離開竹林的懷抱,小吉仍然賣力地向上爬,再經過了一個畫有原住民壁畫的明隧道後沒多久,來到一個寫著『WELCOME」的T字路口,左轉進去就是羅山林道了。

(看到這個路口,準備左轉囉!)


(往羅山林道,請左轉。)


(路況非常之好)


(不僅視野佳)


(身旁的林相變化也漸漸多了起來,有蒼翠的樹木)


(也有變色的樹葉)

由入口進來後,不僅沿路路況很好,天氣也一掃山下的悶熱,非常的涼爽宜人。因為我和咕力、阿喜常停下來拍照,所以從頭車退了下來吊車尾。常常拍了一陣子後,又開始趕路邊從無線電聽海豚他們的狀況,並且追趕他們。沒多久,就在前面看到他們三台車就停在那邊休息。下車瞄了一下,前面路崩壞,整個斷掉,完全不可行。不過,在崩壞路面的上方還有一條路,就在妞妞(註1)歇息片刻後,我們又朝著那條路繼續前進(註2)。

(大夥兒全停在這裡)


(路整條崩斷掉,看起來是不可能修復了。)

由入口進來後大約開了1.3公里左右,總算在右側看到明顯的林道招牌。上面寫著林道長度總共15公里,話雖然這麼說,但不知路到哪裡會斷掉。由林道招牌再前行會經過林務局羅山分站,大門深鎖,但旁邊卻停了幾台轎車,可能是登山客的吧!

(看到林道招牌囉!哇~15公里耶!)


(要加油喔!我們才剛開始而已呢!)


(呃,出現將盡一半崩壞的路面。)


(前方就是林務局羅山分站。前面的電線桿上有一支監視器唷!不曉得是監視什麼作用的?)



只能說這是一條平易進人的林道,不僅路鋪的平坦舒適,沿路更有不少不知用途的電線桿。正疑惑著電線桿的用途時,週遭漸漸起了白霧,車子慢慢地進入了杉木林。(畢竟已經海拔1200米了呀!)

(起霧囉!)


(車隊進入杉木林)


(注意看!有人在伸懶腰喔~ ^^)


(路旁有株未撐開的小雨傘)


(上面還有一條步道,走起來還蠻舒服的唷!)


(很完整的步道)


(這地皮走起來很舒適的唷!)


(迷霧森林)


(哎呀~剛才暈車的妞妞朝我跑過來了。)

沿路,我們就這樣走走停停,邊開邊拍。經常大夥下車休息聊天時,阿喜和咕力就會繼續走到前面去觀察林間的生態,而我就在後頭,等大夥兒上路時,再沿路把他們兩個撿回來。

在經過過彎處的工寮後沒多久,我們總算找到一處不算小的平台休息吃午餐。空間不僅大而平坦,且旁邊還有水源和大瀑布,簡直就是露營的最佳場所。(這裡真的有營火的殘跡)

(這是回程時補拍的大空地,一次可以停好幾台車。)


(去程時,空地是在左側。)


(冷列的水源,泡腳好舒服喔!)


(大瀑布)

就在我們準備午餐的同時,旁邊就有一隊BIKE和4X4車隊交叉經過,感覺這裡好熱門喔!呵呵!還好我們先到,所以先得到了這個好地方。

嗯,因為忙著煮午餐和弄咖啡,所以就沒閒情逸致好好拍照啦!只能事後在這附近走走,拍些小蟲小草之類的。呵~

(這裡的蜘蛛結的網都很特別,到處都可以看到這樣子的蜘蛛網。)


(瞧牠!把樹葉包裝成這樣,不太懂為什麼網子要結成這樣。)


(不懂啦!誰能告訴我?)


(長在山壁上看起來很可口的小草)


(阿喜說長的很像卡通的蟲子。長相好笑,屁股超白超大,很好笑。因為我動作太笨拙,想拍牠的屁股時,被牠飛走了,留下一肚子遺憾!)


(另一隻很可愛的蟲。原先跟牠是無緣的,因為我的G3近拍的設定不曉得哪裡被我動到,老是沒辦法拍。牠就在我一直動相機時,不等我就這樣飛走了。原先以為又是一個遺憾。沒想到,回程經過這裡時,我不死心,再到這邊找,果然牠又回來喝果汁了。呵呵~)


(好可愛喔!)


(當然也少不了粉可愛的妞妞囉!

聽跟我們停在一起,獨自出來探險的阿伯(註3)說,前面是有崩塌,不過到那邊,如果以騎自行車的時間算,大概還要一個小時的時間。所以在休息夠了之後,大夥兒收拾東西,繼續前進。進去後就看到阿卡停在路旁煮午餐,再前行一點,也看到剛才的4x4車隊也在一旁空地休息聊天。

(又停下來放風晃晃囉!)


(車輛依序為孔哥、阿信、海豚、我)


(路旁的刺梅,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


(這裡天氣好時,view一定很讚!)

***底下這段,因為一直很專心在玩泥巴和落差,所以就沒拍照囉!拍謝啦~***
越進去裡面,爛泥巴越多,車子開起來不僅有點滑溜的感覺,更可以感受到車外泥巴噴濺,無線電裡頭傳來大夥的聲音說「這才叫林道嘛!」(說的也是)。得意的感覺沒多久消失無蹤,因為我們就看到路旁竟然停了兩台轎車,輪胎乾乾淨淨,搞不懂他們是怎麼開進來的。無線電裡又再度傳來不知是誰說要把小吉賣掉,改開轎車了。哈哈!確實,從進入林道到現在大概八九公里的路,完全沒有可以派四傳上場的餘地,只能說這真的是一條很好走、很好走的路,不僅腳踏車可以來,就連轎車來也不怕A到肚子,安全的很呢!

大概是老天爺聽到大家內心哀豪的聲音吧,前面出現了大落差,不打四傳還真的爬不上去呢!原先,我還不信邪地衝了上去。果然,後輪打滑上不去。只好溜了下來,安分地打了四傳,這才輕輕鬆鬆地爬上了大土坡。沿路就兩個大落差,讓我們的四傳有熱到身,舒爽了一下。只不過,老天爺不僅僅只聽到我們的聲音,還聽到了BIKER和徒步的登山客的聲音。就在過了大落差不遠處,一棵樹橫擋路面。就差一點點的高度,我們的車全部過不去,此時恨不得小吉能矮個一兩吋。沒辦法,既然路過不去,就只能認命地掉頭囉!

(這裡有車高限制,過不去就是過不去。只能掉頭回家囉!


(掉頭後,換我變頭車。竟然起了大濃霧,迷霧森林耶!)


(連續跑了三個禮拜的林道,第一次遇到傳說中的迷霧森林。多拍幾張小吉的帥照是一定要的啦!)


(故意把相機拿斜著拍拍看,也不錯!)


(這樣也很有感覺~


(好啦好啦!別說我自戀,擺張海豚的。)

回程,經過大空地時,我們又稍微停了一下。所以這邊我就有拍大家車車的情況。)

(孔哥。看起來還好~)


(海豚。嗯,有激烈了點,跟我有得拼。)


(阿信。雖然也濺了不少泥巴,但整體感覺還是好乾淨。)


(我。哈哈~我是有很努力在踩泥巴啦!)


(冠軍,YA~

註1:妞妞是孔哥家的紅貴賓,聽說是因為妞妞暈車了,所以他們才停下來的。

註2:回家後用心地查了地圖,看來那條斷掉的路應該就是羅山林道南線,而我們後來走的那條則是北線

註3:因為阿伯自己開著一台休旅車,後面還載了一條腳踏車跟在那群BIKE後頭,原先我們還以為他是押車的咧!阿伯很有閒晴雅致喔,自己一人兩車,就這樣出門遊玩了。吃午餐時,不僅也大陣仗地擺起了蛋捲桌、椅子,生火煮東西吃,飯飽後還悠悠哉哉地攤開報紙看了起來。果真是身經百戰,準備的好齊全喔。

心得報告:::
1. 羅山林道走法:到竹東後,走122縣道,看到五峰大橋左轉,來到花園部落。沿路一直走會看到花園派出所,辦理入山證後,於派出所旁的叉路右轉一直上去就是了。沿路會經過馬步亭、竹林、明隧道,最後會到一個寫著「WELCOME TO」的T字路口,左轉便是林道入口了。

2. 大致距離:花園派出所-0.7K-馬步亭-6K-林道入口-1.3K-林道招牌-0.2K-林務局羅山分站-3.1K-大空地還有瀑布-5.2K-擋樹,也就是我們的折返點。

3. 路況:轎車可達。懂我的意思了吧?我的朋友們!

4. 推薦程度:超優的啦!一定要來,非來不可。海拔夠高,夏天來這裡避暑很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樊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