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經一番寒風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以前從不覺得家鄉有任何特別之處,一切都是
那麼平淡無奇,那麼理所當然。理所當然覺得鄉下的空氣就是如此,理所當然覺得鄉
下的景色就是如此,理所當然覺得鄉下鄰居的小弟弟、小妹妹永遠都那麼大,理所當
然覺得鄉下永遠數十年如一日。一直到在山城裡生活了五六年,偶而的回家慢慢地發
現家鄉那一望無際而平坦的綠色稻田、藍天白雲及人情味的可貴,也發現鄰居那些小
弟弟、小妹妹已經長成我不認識的模樣了。人啊!總是要親身經歷過種種事物,這才
有深刻的想法及感觸。


記得學生時代曾讀過唐朝詩人賀知章寫的一首詩,相信大家都
耳熟能詳--「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摧。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
來?」。--以前讀這首詩時,沒啥特別的想法,只是覺得那孩子天真可愛。現在讀
來,方能體會作者心裡的感觸。雖然現在的我尚未頭髮花白,但回到家鄉,還認得
我,而我也還認得的,就只有那些小時候認識的長輩了;比我小的,真可說是一個也
不識。有時候甚至覺得自己是客座他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樊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