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想,平常我放假在家最常做的休閒,除了開著小吉出去外面晃晃之外,就是煮咖啡好好享受一番囉!或許你會說「平常也可以煮呀?為什麼只有假日才煮?」ㄟ~話是沒錯啦!只是平常晚上煮來喝的話,呵,會失眠呀!畢竟隔天還是要上班的ㄋㄟ。所以囉,我只有在放假時才會去煮咖啡來喝。平常上班日,在公司,通常都是喝UCC的即溶咖啡來消消我的咖啡癮的。

這一兩個禮拜來連日陰雨,中斷了我的林道探索計劃,於是休假在家就只是開著車到處晃晃,過過乾癮。林道探索之旅嘛,大概下禮拜才能再繼續吧!畢竟冒險進入山區,萬一真有個萬一的話,那可不是開玩笑噢。

話說在有點陰雨綿綿的放假天,最適合來杯熱騰騰的咖啡囉!所以,動手吧!現在的我,最想來杯熱騰騰的卡布奇諾。

首先拿出上週日到邦恩咖啡買的義式綜合咖啡豆拿去研磨,粗細調2。

(在新竹光復路買東西真的很麻煩,很不好停車。這次去買運氣還不錯,店門前的車剛好走了,我才得以迅速下車趕緊買了一磅。上圖這樣子一包是半磅,賣190元。貴~但沒辦法,在新竹,什麼都貴呀!不由我。)


(之前敗回來的飛馬牌磨豆機,超好用的。我發現很多咖啡店都可以看得到它的蹤影,可見它的實用。)

接著打開摩卡壺,倒入適量的熱開水於下座中(不要超過刻線)。

(摩卡壺下座,水別淹過那條刻線。)

將研磨好咖啡粉倒入摩卡壺濾杯中,用手輕敲濾杯,使咖啡粉藉由震動的方式,均勻填滿咖啡粉之間的空隙。再以豆勺壓實咖啡粉,然後將濾杯放進裝了水的下座。

(使用摩卡壺最重要的步驟就是這裡,無奈我還是做不好呀!要繼續加油。)

再將上座蓋上鎖緊。最後將摩卡壺放在酒精燈上加熱。


在等咖啡萃取出來的時間,當然不能空著。另外準備瓦斯爐、裝了水的雪平鍋,利用隔水加熱,將滴滴濃純的林鳳營鮮乳加熱至70度C。

(加熱到70度C,馬上把火關掉,溫度就不會在上升了。我覺得牛奶的溫度很見仁見智,不論如何,好喝就好不是嗎。)

牛奶熱好時,咖啡也萃取好了。將30 ~ 45 C.C.左右的咖啡倒入已溫好杯的馬克杯裡後。


這時候,如果有要加糖漿的話,就加入糖漿,均勻攪拌。快快快,把剛熱好的牛奶適量倒入奶泡杯,迅速打好奶泡。

(作一人份時,我都是用這個在星巴克買的濾壓壺打奶泡。網子很細,奶泡很好打。Key point是牛奶不要倒超過一半。)

最後再將牛奶和奶泡倒入馬克杯內。一杯熱騰騰現作的卡布奇諾就大功告成囉!

(呵,牛奶的份量算錯,所以只能來個九分滿。)

P.S. 本人拉花技巧十分不成熟,所以咧~嗯,有咖啡可以喝就好了啦!

物語:::
純手工義式卡布奇諾重點:
1. 咖啡豆:使用重烘焙的義式綜合咖啡豆。如果你有飛馬牌的磨豆機,刻度調2。
2. 裝填咖啡粉時,施力要均勻,將咖啡粉壓勻,如此咖啡萃取出來後的風味較佳。我啊,因為沒買填粉器,一直以來都是用平面的豆勺在壓。嗯,很不好控制力道,每次萃取出來的咖啡液都不在理想範圍內。所以現在有認真在考慮要買支填粉器了。
3.以一人份的咖啡來說,ㄟ,我是說最通用的馬克杯啦!它的容量幾乎都是在350C.C.左右。所以咖啡份量,看個人喜好程度。以我來說,一杯的份量,大概都是在30~45C.C.左右。如果要加糖漿,大概在5~10C.C.左右(我不喜歡太甜,會膩。所以我通常都不加糖)。最後,咖啡牛奶奶泡的比例則為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樊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