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可不是開玩笑喔!

我的一天真的是由一杯咖啡開始的。

平常上班日的早上和中午一定各要一杯黑咖啡,否則腦袋就像放在家裡床上,沒帶到公司一樣。而這黑咖啡,嘿,抱歉我可不喝一般市面上賣的即溶咖啡或是罐裝咖啡,因為那都是化學香料,味道喝的出來喔!那公司的義式咖啡機呢!嗯,「義式」代表著濃縮,我習慣加上奶泡好好地享受。若只是喝義式濃縮黑咖啡,冷掉味道會像喝中藥。因此,退而求其次,平常在公司上班我就泡UCC即溶黑咖啡來喝,這就很享受囉!

喝了五天的黑咖啡,所以一到假日,我當然是要親自煮咖啡來喝的啦!

話說,自從去年底上救國團學煮咖啡後,我就一路隨著課程敗了一堆咖啡器具回來。見上圖,那些都是我的敗家成果,此外,還有一台小飛馬磨豆機,這些都是我煮咖啡的好幫手。一開始,最常使用的工具是左上角的摩卡壺。只不過,每次煮出來的咖啡都是2 ~ 4 人份,偏偏歐小妹的身體抗拒咖啡,所以每次我都得一個人全部喝完,也因此煮咖啡那天我都失眠,超慘的。

右上角的塞風,如果我想喝單品時,我就會用這一支。不過,同樣地,如過超過下午三點以後喝,鐵定也失眠。久而久之,假日我也不太用它了,真希望可以在公司使用,那一定很愜意,我也再也不用喝罐裝即溶咖啡。

那麼,或許你會問我,哪一個器具最常用。答案就是圖中央的AeroPress,長的蠻像針筒的吧!這可是美國人發明的,雖然外表看起來很沒質感,不過使用起來卻是很方便。除了好清洗之外,壓出來咖啡也不賴喔!不論你是要煮義式咖啡或美式咖啡都可以。美式咖啡,水量多一點,壓慢一點;義式咖啡,就水量少一點,壓的速度快一點,還會有克立瑪唷!只不過,使用它需慢慢揣摩,才能試出最符合你要的咖啡粉顆粒大小、份量、水量及水溫。剛開始,我光是顆粒大小、份量就調整好久,失敗好幾次,一直到後來,才找到我要的味道。

廢話講這麼多,如果有引起你的興趣的話,下面來介紹一下AeroPress的用法吧!

由左至右,上而下依序是它的使用流程。
首先在黑色篩蓋放上它的特製濾紙,篩蓋與下筒旋緊,倒入適量咖啡粉。用上筒量適量熱水,倒入下筒,拿攪拌棒攪拌,使咖啡粉與水融合。上筒套入下筒中,用力往下壓,咖啡液就會經由篩蓋流入杯子中了。

話說上週六我的糊塗事,剛睡醒,帶著惺忪睡眼起來煮咖啡。將上筒的熱水倒入下筒後,趕緊拿攪拌棒要攪拌,奇怪?水怎麼不見了,明明有倒入熱水的呀?將下筒拿離杯子一看,只見杯底不就是我那和著咖啡粉的熱水嗎!果真還沒清醒,迷迷糊糊中,我忘了放濾紙啦!哈~


接著,咱們就來煮杯熱卡布奇諾吧!

最近的氣溫比較冷,所以我咖啡都是比較慢處理,都是先將牛奶隔水加熱到70度C,並打好奶泡後,才開始用AeroPress壓咖啡的。壓完咖啡後,其實奶泡也發的差不多,這時再將熱奶泡倒入杯子內剛剛好。


將將~煮一杯卡布奇諾不用五分鐘啦!超享受的!

後記:公司的義式咖啡機當然可以打奶泡,只不過,那蒸氣噴嘴很久沒清了,有點小噁。而且有時間打奶泡的話,老闆會以為你太閒,所以呀...你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樊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