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8 那天下午悶的發慌,於是就開著小紅往竹北去。以前住竹北時,曾在文興路那邊看到有看起來很大又很老的三合院,對那兒一直存著一絲好奇。後來,因為經常載歐小雨或柯老大往返六家高鐵站,更常瞄到它。而且這一兩年來,六家那邊因為都市計畫案的關係,變化很大。農田或一些農業聚落都被徵收或購買走,取而替之的是一棟又一棟的華廈美寓。


一直以來我就是被這書寫著「西河世第」這四字的門樓給吸引的。想像中,這裡該是當年的地方望族所居住的地方。這門樓是當年聚落的入口。門樓進去的大廣場,叫做「禾埕」。


一踏入門樓,走進大禾埕會在心裡不自禁喊聲「我的媽呀!這裡怎麼大麼大呀!」(因為過於驚嘆,忘了拍下它的全貌,還請見諒!)禾埕內沿著牆邊畫了很多停車格,內心又不禁讚嘆這裡真是太貼心了,竟然連停車位都準備好了,枉費我剛才還在外邊努力停車咧!(不過呀!今天我走了一趟這裡,試圖開車由門樓進入,發現門樓太窄了,海角七號中友子叫載滿外國模特兒的小巴士司機把車開進西門的那一幕突然在我腦海裡閃過。我知難而退了,還是乖乖停在路邊沒劃紅線的地方。話說回來,走進禾埕後,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這三合院,它的名字叫「忠孝堂」。忠孝堂是這聚落中最主要的建築,是家族的祭祀公廳。我看了一下簡介裡頭的介紹說忠孝堂的建築形式為典型的伙房格局(也就是三合院),是由正身(廳堂)及兩側橫屋(廂房)所組成,並漸次往兩側加建橫屋。三合院所圍成的空間稱之為「天井」,最外圍為「禾埕」,禾埕前為聚落入口之門樓,在屋後開鑿溝圳為「護城河」,四周遍植刺竹,圍上木柵,具有明確的環境界域。


看完忠孝堂往右邊走,暫且跳過展示廳。一直誤以為這裡有人住的我,一看到這就很開心地走進去了。嗯,這裡一定是開放的。


雖然現在是陳列攝影作品的展聽區,但這可是一棟確確實實的泥磚屋呢!說真的,這建築物本身比攝影作品更吸引我。第一次走進客家建築,這感覺很新鮮。




一走進門就看到這張大床,這床讓我想到以前舊家曾祖母的床。可說曾祖母的大床陪著我度過不少童年時光。曾經在夏季裡,我同曾祖母睡在搭著蚊帳的床上。半夜,一兩隻不知好歹的漏網之蚊飛了進來,曾祖母為了不讓蚊子叮著我,努力在蚊帳裡搜尋蚊子的身影,賞了牠們幾下斷魂掌。回憶至此,突然想起,以前曾祖母都需要我幫她穿針引線,視力不佳的她怎麼還有辦法找到那小小的蚊子咧?謎!


門中有門,這讓我想到鹿港那邊有個地方似乎也有此異曲同工之妙。


非常深厚的窗台,聽說最厚的有60公分。客家聚落很多地方都這樣,牆壁這麼厚,是為了抵禦外侮用的。現在的建築應該是不可能下這種重本的了。


攝影展覽的是很多六家當地以前的人文風情紀錄,很多照片看起來是很有心的當地人士所提供的。不曉得如果我的家鄉要辦類似展覽的話,能募得幾張這種照片咧!


灶咖到了,除了爐灶還有煙囪呢!


爐灶太重要,沒有爐灶的話,一家子人的溫飽有怎麼顧咧!


沒錯!沒錯!這裡真的有頭豬,而且是假豬。穿過廚房,後面竟然有豬舍,這嚇的我一愣一愣。拍照的時候更是嚇了我好幾次,常常一拍完,餘光往下瞄,赫,這裡怎麼有豬?真的,我被嚇到好幾次。這也是把客家人的美德之一,把豬養在廚房後頭,吃不完的菜拿去餵豬。想吃肉,廚房後面找就有。豬舍再過去一點就是廁所了,不過我對古時候的廁所帶有畏懼之情,所以就沒拍了。


參觀完這泥磚屋,接下來準備再去參觀其他地方囉!


走出泥磚屋往左邊看,就會看到這很顯眼類似三合院的建築。當時有人在門口那邊,我一直以為這房子現在仍有人在這起居。後來回家看了簡介,這才發現這裡成了駐村藝術家駐紮的地方。

轉完了泥磚屋,信步走到隔壁的集會堂繞了一圈。在集會堂晃那麼一圈,這才總算對新瓦屋有了個粗略的了解。集會堂的後頭還有兩處像是
遺跡的土堆。

遺跡的前頭豎了一個牌子,原來這是林礽日老家的遺址,是新瓦屋最早的發跡地點,同時也是新瓦屋名稱的由來。經歷幾代居住以後,屋主於民國62年搬離此處。長年無人居住以後,傾倒毀壞於荒煙漫草之中,後因新瓦屋保存文化園區建立才將遺址重新挖掘出來,成為新瓦屋最重要的歷史遺跡。


遺跡還留有當時的大灶和流理台,看了令人頗有思古之情,開始想像當時住在這裡的人家生活的種種情景。




看到這兒,感覺很是奇妙。由古老到現代的建築,令人穿越時空的錯覺。


另一處遺跡旁還有一口井,我好奇地往前一探,想知道它是否像民雄劉家古厝那口井一樣被整個封住。


這口井並沒有被完封,而是被做了個蓋子蓋起來還上了鎖。比起被整個封住,我比較喜歡這樣子的處理法。


雖然不懂建築,但看客家的泥磚屋讓我想起以前我家隔壁那棟泥草屋。


爬上高處俯瞰這兩處遺跡,發現以前的房子和現在比起來是迷你的多了。



能在這兒接受新舊建築的文化衝擊,不禁發自內心感謝這個客家文化保存園區這麼盡心地保存、規劃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樊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