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鐵沖淡了嘴裡剛才還殘留一點的雞精味道,腦海裡盤算著咖啡加雞精對於熬夜造成的精神不振的提升度能有多少啪。凌晨一點半,車子過了湖口交流道,以均速100公里的速度平緩而堅持地朝著我們的目的地行駛著。車上坐著的,還有願意追隨我瘋狂腳步的兩位朋友和兩隻小毛狗。這年頭,這年紀,能再找到願意一起做瘋狂事的人不多了。

話說這件事情的始末,是我看到了網友Janet一系列在2/19殺去武陵農場拍攝的美照,綻放的櫻花以及壯觀的櫻花雨再次挑逗我快按耐不住的視覺神經。自從2007年年末我初次探訪武陵已時隔多年,每年每逢季節轉換,看見楓葉轉紅、櫻花綻放時,記憶中的武陵美景總是會不自覺浮現在我的腦海裡。想再次造訪武陵的念頭,已經在我心裡頭盤桓許久了,就缺少個契機。契機,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只是我沒想到,這趟是這麼匆促地成行。(笑)

瘋狂計畫是這樣子的,簡略版如下:
2/26
(六)新竹武陵農場合歡山清境台南高雄

詳細執行版則是:
星期六凌晨一點從新竹出發走國道五經雪山隧道到宜蘭,接台七線到武陵,預估五點半抵達。抵達武陵後,先直接殺到裡頭的露營區稍事歇息,再煮泡麵、熱拿鐵暖暖胃,之後就馬不停蹄地下露營區朝武陵農場出口沿路開,路上只要有看到櫻花林就下車拍。如果後面遇到人潮、車潮太多,就不強求一定要拍照,就離開武陵,走合歡山、清境到台南,再到高雄。

於是乎,三個女生加兩隻小毛狗真的就如計畫,但稍微遲到個半小時地這麼上路了。上路前,我有認真叮嚀四位乘客想睡覺就儘管睡,完全不用理會我。因為我累的時候,反而不喜歡人家一直跟我講話,我會心煩意亂。心一亂,開車就會亂開,車亂開,大家就會坐的不舒服,司機的心情也會不好。所以,真的不用ㄍ一ㄥ住瞌睡蟲硬是要陪司機聊天,妳們就放心的睡吧!而老朋友也真的就是老朋友,開了一段路之後,Joyce睜開徹夜未眠但剛才瞇了一下的惺忪睡眼問我「現在離雪隧還有多遠?」,我得意地回答「雪隧已經過去很久囉!」,Joyce驚悚地睜大雙眼:「什麼!過去了!這麼快喔,我怎麼完全沒有感覺!」。看唄看唄,這就是我要的效果。本人雖然是開夜車,但行車該有的品質,我還是維持的很好ㄉ一˙。(心裡頭小惡魔樂團此時唱起了:「我得兒意地笑~我得兒意地笑~」,哎呀,我多麼自我感覺良好啊!good job

只不過,車下了國道五,我猶如離開了天堂路。原來黑夜中的宜蘭真的就是黑夜中的宜蘭,而黑夜中的台七線也真的就是黑夜中的台七線,怎麼那麼暗?怎麼沒有路燈?(小惡魔樂團主唱學著信樂團信以唱著One night in Bejing的腔調高喊:「天堂有路妳不走,地獄無門妳闖進來」,我回:「阿~是是是,是我瘋我痴狂,我愛瘋了!」)縱使明知只有一條路,我仍開了衛星導航。縱使明明開了衛星導航,路仍然難開的要命。地獄路呀,就在雞精效力已過,雙眼開始酸澀,它翩然來到。馬的,來的真不是時候。這路的難開,不是路面爛,而是四周連同路面一片漆黑。開近燈,大燈照亮的範圍不夠深廣,路看的不夠遠,怕有狀況發生時,我目前遲鈍的反射神經會來不及反應;開遠燈,是很亮,但連路旁稍高處的路牌、反光板都跟著閃閃發亮,我想螢火蟲也跟我一樣,深怕一個不小心會被閃到眼盲殺到路旁溝裡去睡覺了吧!於是乎,折衷辦法就是沿路近遠燈交換切換著,眼睛不舒服時就切,心情想轉換時也切,遇到同向車時也切(沒有對面來車,因為一台都沒遇到)。我就這樣一直切切切地玩弄著我的大燈,繼續暗自冥想我拿出牙籤撐住我的眼皮默默地踏著油門緩緩前行。

黑暗中,周圍只有音響裡的音樂不停的宣洩而出,沒有其他聲響,就連豆子的打呼聲也沒有。坐在車內,雙手按在方向盤上,時左時右的轉動;全身繃緊神經感應著車子車速與山路坡度和轉速表的變化,我細微地調整檔味和油門深度,盡量不著痕跡地讓小紅平穩地前進,讓這段地獄路的影響降至最低。我超怕暈車和睡眠不足壞了大家遊興。我希望可以在武陵農場收費口叫車上四位乘客起床並驕傲地說:「起床囉!武陵農場到囉!」,然後車上兩人兩狗十指交握,睜大雙眼用崇拜又淚光閃閃地眼神望著我並說:「小軒,什麼!到了?真的到了?我們真的到了?辛苦妳了!」(「汪汪!汪汪汪?汪汪汪汪!」豆子和Apple也如是說)但,說真的,這山路太長了啦!他們幾個醒來了幾次,我還在開車。夢碎。

就在我癡心妄想中,已經來到了思源啞口,看著車子顯示的室外溫度7℃。心裡默想,果然在車內吹著空調,完全感受不到車外溫度的變化。思源啞口是宜蘭縣與台中縣的交界點,也是蘭陽溪、大甲溪、七家灣溪的分水嶺,海拔1948公尺,地形上為南湖大山支脈與桃山支脈交會之最低鞍部。抵達思源啞口,就等於終於結束了方才一連串轉不完的彎道,還有增添我不少困擾的薄霧。接下來,就是相較之下算是筆直寬暢的康莊小道了。(小惡魔樂團此時已全數陣亡,no comment)思源距離武陵已不遠矣,我左腳悄悄地拍打著屬於自己的節拍,邊沿途注意著室外溫度的變化,越來越刺激,7℃降到6℃,6℃降到5℃,5℃又降到4℃。最後,溫度就一直維持在4℃,很冷,雖然目前我還感受不到,但等一下到露營區可有的瞧了。

車行至台七甲和武陵路的叉路口,右下續行武陵路。路面直接回饋給輪胎的就是不停的震動,武陵路很久沒重鋪柏油了,雖然大坑洞沒有,但小坑疤不斷,連續不間斷的小震動,使得車上的乘客都醒過來了。抵達收費口,果如Janet所說的,收費阿伯已經上班了,確確實實地收了我們530大洋。雖然豆子和Apple有抗議性地汪汪幾聲,但阿伯說530就是530,不二價啦!(…我的綺想 >”< )清晨五點多,過了萬壽橋,緩緩行經遊客服務中心和武陵茶莊,哇靠,這是什麼情況,停車場滿滿都是車,而且已經有人起床在那邊晃等著拍照了。哇嗚~武陵櫻花魅力真大。這情況著實嚇到我了,這年頭瘋子不少,我處變不驚地駕著小紅繼續朝露營區前進。露營區位在群山環繞的高山植物園區,我把小紅停在露營管理中心前的花圃旁(管理中心前的車位也被停滿了)。一熄火,馬上閉眼歇息,總算能讓神經放鬆。但還不到完全鬆懈的時候,我們只能休息一下就得下車煮東西,然後準備下山拍櫻花去了。這溫度,實在讓人不想下車呀!沒幾分鐘的時間,東方魚肚漸白,幾名在此過夜的露營客也陸續起床走動,敏感的豆子帶著Apple在車內神經兮兮地對著外頭的人汪汪叫著,沒有殺傷力但卻帶有類似咕咕雞的功能。雖然天已破曉,但距離陽光灑落到露營區這頭來,還得很久,我們鼓起勇氣走出車外,喊聲「媽呀!好冷!」然後從後車廂裡陸續拎出爐具、泡麵和咖啡組。在寒冷的山上有熱湯和熱咖啡喝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Joyce突如其來的胃痛沒法進食,我和Kuan也沒有辦法客氣地說「哎呀,好可憐!那我陪妳不吃好了!」。沒辦法,我們只能說「哎呀,不好意思,那我們去煮東西來吃了唷」。趕時間,我和Kuan分頭進行煮食,她煮泡麵,我煮咖啡。手舀著咖啡粉時,抖的厲害,粉都撒出來了,想說發生什麼事了。突然憶起剛才下班時打羽球和秋燕互八,八完後完完全全忘了做緩身操這回事。這下子手痠和冷的發抖一起來,粉撒掉一大半了啦!

喝完了幸福的熱拿鐵,我們在露營區逛了一會兒,時間七點左右了,我們上車開下露營區往出口方向緩緩前進。才下來沒一會兒,就發現了一大片的櫻花林,幾位攝影同好已經在林子裡構圖取景了起來。我們有樣學樣,也下車拎著相機,在林子周遭或裡面晃來晃去。此時,雖然天已亮,但太陽還沒照到這裡,裡頭仍是陰陰涼涼的。

一叢叢像繡球般的櫻花依附在支幹上,朝天空筆直的延伸。這畫面頗有國畫潑墨意境。

由櫻花林往外望,小紅就停在林子入口處。

置身粉紅世界裡,無聲勝有聲,你只能用心眼去紀錄這一片美好。


我就是被Janet的這個構圖吸引,所以如法泡製,將小紅停在我愛的畫面裡,拍照留念。為了這一刻,我前一天下午可是請假回去手工洗車並打上厚厚的臘的。

在我們即將上車離開這片櫻花林,往下尋找下一處拍攝地點時,陽光突然從山頭那邊照到這裡來。有了陽光,這片櫻花林整個感覺都不一樣了。

有了陽光,畫面突然變得很跳躍、生動活潑。

就連櫻花辦也變得透亮了起來,好不可思議。

太美了,忍不住多停留,又到處拍了起來。

就連小紅的擋風玻璃也映出滿滿的櫻花,豆子正在裡頭燒聲地汪汪叫。哈~

在這裡,人人都會變成很專注的攝影師。

或者是深情的觀賞者。

當然,經典場景的經典合照,是不可或缺的。

櫻花的形態美太多樣,我來不及一一紀錄。只能就當時的心情調整拍攝手法。


 

派出所前的這幾株櫻花樹,支幹比較低,很親人,適合拍合照。又是一個經典的到此一遊拍照區。

因為人車越來越多,豆子和Apple開始盡情地狂汪,快燒聲了啦!

這天的天,就是醬子藍。

派出所旁的這株櫻花,形態美的我無法忽略它。

...

武陵的櫻花真的好多好多,好美好美。在拍完這一整排櫻花林後,我們上車繼續往出口前進,打算找下一處櫻花林拍攝。但過了隘口,就被武陵茶莊的車潮狠狠地驚嚇一番。車子好多好多,茶莊前的車位根本不夠停,現場已經有工讀生在指揮交通了。也因為這樣,直接放棄了茶莊前方同是盛開的紅梅,繼續往遊客服務中心前進。當然不用說了,更塞了,雖然那邊附近有一片很大片的櫻花林,但此時裡頭已經滿滿的人群。沒看過武陵這麼熱鬧,上午十點多,日頭正當日中,我們也累了。美景,剛才拍的那些已經夠我們回味無窮,其餘這些沒辦法拍的,就用眼睛欣賞吧!於是我們決定離開武陵,繼續走台七甲,往梨山、大禹嶺,走合歡山、清境,接國道六、國道二下到台南、高雄。車子才開到收費口處,就發現對向要進入武陵的車潮排的長長的,已經塞住了,這車陣綿延了幾公里,就在我們出武陵路右轉台七甲往大禹嶺方向時,它仍是塞的。看這景象,我們三人突然覺得這一天的夜車開的真是值得。我們完全沒塞到車,也盡情拍了很多沒有路人入景的美照,真的非常值得。

...不小心寫太長,好累喔!就讓我草率的結束吧!

瘋了瘋了又開車又寫遊記又失憶的苦主:樊小軒
隨行朋友:JoyceKuan
隨行小毛狗:豆子、App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樊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